非主流,不怕撕

© 香格里拉
Powered by LOFTER
Fade - Alan Walker

给无聊的生活充点电!

言及乐:

第一次被推荐用网易云音乐的时候,对方安利的理由是,社交互动功能很强大。

我立刻拒绝了。听歌要互动,我觉得好烦,想不通。

所以我说,我手机预装app里有网易云还被我卸载了装了别的音乐app,他也是想不通。


真正开始用这个app是因为它的歌单吸引了我。

当时重温了一遍《全部变成F》,想找里面的插曲,然后在云音乐上找到了非常完整的歌单,很激动,颇有相见恨晚之感,立刻爪机电脑都装了一份。(所以从侧面证明强行塞安利行不通,只有自己感兴趣的才会去了解)

到现在为止差不多用了一年了。


一年前被顶上热评的评论还在收到陆陆续续的赞,会收到评论,很反感被机器点赞挖坟,很久之前的评论还会被撕逼,这些也许都不是事。

虽然觉得很倦。

隐私歌单里的歌突然都加载不出了,这场景让我想起了多年前因为一个意外,丢失了酷狗音乐里所有辛苦整理出的歌单时那种茫然和心痛,然后失落,释然。然后再也不爱。


也许有人说,网易云的定义就是分享与互动,所以隐私歌单的功能本来就非常鸡肋。

我想说,确实网易云的定位非常准确,也很有特色,可以说网易云是我用过的所有音乐app里用户体验最好的。

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想把自己展现给别人看,不是每个人的歌单都是做给别人分享的。或者说,不是所有歌单都想做给别人看的。其中包含更深层的歌单版权问题,更是app本身无法完善的漏洞。

隐私歌单的存在势在必行,然而用户体验感却非常薄弱。


社交互动功能强大譬如微博。其实一开始用微博只是自己瞎嚷嚷的地方,但是互关的人多了之后反而懒得发微博。但是相比被中老年亲友攻陷的朋友圈、以及再也不想发任何动态几乎废掉的QQ空间,微博已经算是一个能展现半个真实的自我的地方了。前提是不要妄议idol,否则激进粉丝分分钟教你做人。

——很多时候我们宁可把自己展现给陌生人看,也不想和熟悉的人说一句真话。


网易云有向传统社交app发展的趋势。任何一个“小众非主流”的app的运营商都希望它能往大方向运营,于是不可避免一方净土变得嘈杂。(参见B站)

人多的地方就会有战争,所以就会有人选择抽身而退。所以有隐者,他们或许是为了逃避或许看透了一切,谁知道呢,智者往往是说话最少的。


听音乐也许需要与人共鸣,但是如果沦为刷评论让一首歌待价而沽,更有甚者学来粉圈一套控评的手段,听歌本身是否太过变味?也许是成也萧何败萧何吧。过犹不及。

最后听歌的人毕竟还是你一个人啊。



微博同步+手机同步很让人头痛,还能不能好好一个人听歌了?虽然舍不得,我决定舍弃大号。

毕竟很多时候仍然想有一方之地,留给自己。

这种愿望在网络数据嘈杂庞大的年代,似乎变得越发微弱难以企及了。

评论
热度 ( 7 )